WFU

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雲端試算表計帳法


作者:林逸婷




記帳是一件很麻煩又難以持之以恆的瑣事,但還是有它的重要性在。透過記帳,我們可以了解想維持目前的生活需要多少現金流,以及察覺很多無意間的浪費。若想達成財務自由,這兩者皆是很重要的一環。
 
我以前也很懶得記帳,總是愈積愈多就半途而廢。不過今年我開發出一個還不錯的方法,持續到現在也已經11個月了,轉眼即將記帳滿週年,證實可行,所以把這個小訣竅分享給大家。

當然,也可以運用很多計帳專用軟體與app,能找到簡單持久、且適合自己的方法都很好。


主要靈感是來自於某幾個日本作家關於金錢整理的書,然後在上面加上我自己的變化,重點摘錄如下:


1. 記帳不要記太細


不是說常常漏帳,而是有時候某些尾數其實可以省略不計或四捨五入。例如花了756元採買,89元買文具。與其要糾結於完美,在那邊拼命回想、對發票找真正的數字,不如就大概記個750、90。有達成目的即可,找個方便的方法讓你不會花太多時間最重要。


2. 不要超過十三項


我基本上就是參考作者的分類法,列出每個月金錢用途的「大項目」。其實每個人可以依自己的需求稍微做變化,但是作者強調最多不要超過十三項。

項目太少的話,例如「食衣住行」,這樣只有四項,很難真正去檢討究竟在哪邊浪費了錢。項目太多的話,又顯得太雜亂,徒增自己管理的困難。


3. 善用行影不離的手機


這點是我認為最重要的!其實我剛剛說的那些書上的記帳法,都是叫你要寫筆記本。但這也是大多數人會失敗的主因!我們怎麼可能隨身都攜帶著筆記本呢?

想記錄時找不到本子,只好累積一堆單據,想到要一次記一堆,又更想逃避。最後肯定會愈來愈懶得持續,變成惡性循環。還有,光想到一堆數字要拿出計算機加加減減,就更讓人頭痛,而且超浪費時間。

幸好,現在是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跟google帳戶的年代。手機的記帳app不見得能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,那就自己做一個吧!

直接用google雲端的試算表,開個Excel檔,就能馬上解決這些問題了。簡單的程式都可以自己寫好,壓根不用再去做計算,還可以畫個圓餅圖看比例。不但可以放在手機桌面方面點選,而且各個不同裝置都可以通用,只要登入帳戶,表單永遠在那裡。大家不妨試試。





恩格爾係數


最後補充一個冷知識:「恩格爾係數(Engel's Coefficient)」指的是食品支出占家庭消費的比重。

一般而言,恩格爾係數愈低,表示家庭生活水準愈高。這很合理唷!當溫飽都成問題的時候,所賺到的錢應該都會優先拿來買東西吃填飽肚子。 當收入愈來愈高,自然會開始追求其他的娛樂及自我成長。

根據統計,台灣近五年的係數都已達到16%以下,而在20%以下就算是富裕國家的標準了。透過記帳,也可以知道自己家的恩格爾係數喔。


線上記帳範本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