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

產前兩個月就該準備?勿錯過新生兒投保黃金期!


作者:林逸婷醫師





基本的新生兒投保時程,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。

但是換個更進階的問題,「各種自費檢查該何時做?若為了保險而延後篩檢,會對寶寶有不好的影響嗎?」關於這些,您知道答案嗎?

除了聽業務,也要聽聽醫師的說法。最詳盡、最新版的新生兒投保知識,這篇文章告訴您!
 



出生前該做哪些事呢?


準爸媽知道嗎?其實在出生前兩個月,就可以開始做功課準備,以免錯過投保新生兒黃金期喔!

第一,要幫寶貝想個好名字。

雖說新生兒60天以內報戶口就行,因此有很多爸媽出生好一陣子都遲遲無法決定名字。不過沒有報戶口、就沒有身份證字號、就不能投保,所以寶寶的名字,還是要早點開始想喔!

第二,可以開始研究新生兒保單了。

各位爸媽如果有配合的業務,可以請業務提供推薦的保單,稍微了解一下,先想好要抓多少預算、該投保哪些項目。這樣一旦出生後報完戶口有了身份,就可以趕緊投保了。

再提一下,最常見的投保條件是新生兒需符合「懷孕週數滿36週以上,出生體重2500公克以上」。




出生後48小時公費新生兒篩檢


自民國108年起,國健署對於出生48小時的新生兒,都有全面補助21項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,只要採幾滴腳跟血送驗,就可以完成檢查。

這21項代謝疾病,包括了常聽到的蠶豆症、還有先天性甲狀腺低下、苯酮尿症、高胱胺酸尿症、半乳糖血症等等。可能因為身體某些荷爾蒙異常,使得生長遲緩。或是酵素缺乏,導致出生後無法代謝攝取的食物,進而毒素漸漸累積、對器官造成傷害。

必須早期篩檢的原因在於,這些疾病都是愈早治療、預後愈好。如果能及早改用特殊的奶粉配方,或特殊的飲食療法、藥物補充等等,減少有毒代謝物質的堆積,其實是可以讓小朋友健康長大的。

然而,之前就曾發生好幾位爸媽聽信錯誤資訊,為了保險想延後篩檢,而喪失黃金時間治療的案例。

因此金管會在101年就已函請各保險公會,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 (以前只有11項,現增為21項),新生兒投保應「排除等待期規範」。

什麼是「等待期」呢?一般的醫療險,如果去翻保單條款,會發現「疾病」的定義,指的是契約生效「三十日以後」所發生之疾病。也就是說,剛投保不滿一個月就生病的話,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。

這個等待期的目的,就是為了防止有人帶病投保。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,例如說肚子已經痛起來了,還痛到右下腹,自己都懷疑盲腸炎,才趕快買保險,買完保險隔天又趕快去掛急診開刀這樣的行為。





免等待期並不等於帶病投保


既然不會影響保險,那麼出生48小時的新生兒篩檢,就可以放心先做了。但是,我們投保的動作還是要同時進行喔!

怎麼說呢?因為新生兒篩檢的報告,大約一週後就能查詢到結果。也就是出生7-10天時,就可以知道是否罹患這些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罕見疾病了。

新生兒篩檢疾病免等待期,指的是投保時還不知情,而簽約後未滿30天被診斷這些病,仍然不影響保險理賠。但並不代表可以帶病投保!如果已經確診有苯酮尿症或楓糖尿症等罕見疾病的情況,大概就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了。

簡單來說,結論就是:請把握出生七天內的投保黃金期!





滿月之後的自費篩檢


還有爸媽會問,新生兒除了政府補助的21項代謝疾病篩檢,其實還有聽力檢查、以及很多自費篩檢項目,到底何時可以做呢?

如果真要考慮到保險,就是投保滿30天、過等待期之後。若剛出生就有趕緊報戶口,然後在七天黃金投保期內投保的話,寶寶出生37天之後應該都已經有充份保障了。此時再做檢查,即使發現問題,也不會被拒保拒賠。

但是,各種抽血檢驗的自費代謝疾病篩檢,由於治療時間會影響預後,仍建議一出生就做,不該為了保險而延誤診斷!


除了21項新生兒篩檢疾病之外,其他篩檢項目,可分成三大類解說:

一、聽力檢查

自101年起3月15日之後,出生三個月內的新生兒,政府都有補助公費聽力篩檢。雖說是三個月內都能補助,不過在實行面上,我問過很多不同醫療院所,大部份的醫院,不會再主動詢問,如果爸媽沒有拒絕,都會在出生兩天內直接把這個檢查做掉!

因為剛出生時的聽力只是初篩,如果沒通過,之後還會有複檢、診斷式聽力檢查,以便在六個月內早期療育。

如果真的很介意保險等待期的問題,可能要提早提出暫緩做聽力篩檢,否則沒說還是會來不及阻止。

還有一個「感覺神經性聽損基因檢測」,屬於自費項目,約2200元,需要採腳跟血檢查。這項兒科醫師就沒有建議非做不可,除非有家族病史或聽篩異常,可考慮檢測。


二、抽血的檢查

這個項目非常多,令人眼花撩亂。讓我們簡化一點,建議要做的部份,包含了五合一溶小體儲積症、黏多醣症、生物素酵素缺乏症、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,以及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等。(還有一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,但這項多半媽媽的自費產檢會做。)

其實全部加一加大概2000元左右,不算很大的負擔。建議家長,這一大類項目,請在出生48小時採腳跟血時就一起篩檢,千萬不要為了保險而延遲診斷。

因為有些疾病,例如龐貝氏症,出生十天就開始補充酵素治療,跟出生一兩個月後才開始治療,最後的結果可說是天差地遠。


三、超音波檢查

新生兒自費超音波檢查,包括腦部、心臟、腹部、腎臟、髖關節的超音波。剛出生時掃描,很容易會發現腦部囊腫、卵圓孔未閉合等問題。雖然這些情況大多只需要觀察及再追蹤即可,然而報告異常還是會影響到投保,因此還是等嬰兒滿月、過三十天等待期後再安排會比較理想。


以上是請教及整理多位兒科醫師專業意見,所做的建議。希望讓大家對各種複雜的新生兒篩檢可以更清楚。更重要的是,不要錯過最佳投保時機,也別為了保險而因小失大、延誤治療喔!


(本文保留所有權利,禁止網路媒體業者未授權轉載)


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