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

新生兒保單怎麼挑?需把握這幾項原則!


作者:林逸婷醫師




根據壽險公會109年度統計,14歲以下小朋友投保人身保險的比率僅佔47%,其實還有很大的市場。

幫剛出生的寶寶投保重不重要?當然重要!新生命的誕生,意味著爸媽的責任更重、開銷也更重,更應該要即早規劃風險保障。萬一出事,才不至於拖垮整個家庭的經濟。

而且啊,新生兒的保費跟中老年比起來,便宜很多,可以真正做到「小錢大保障」。一年花個兩萬左右,其實就能有挺完善的規劃。
 
不過由於各家公司保單推陳出新的速度實在太快,且會隨著政策變動而影響,因此新生兒保單是很有時效性的。本月最熱門的保單組合,可能半年後就不適用了。

這篇文章只能提到我認為該把握的大原則,但每個家庭具體投保需求不同,最好還是跟自己的業務員多加討論喔。


1. 定期險為主,少買終身險


以醫療領域來說,其實變化相當快,每十年治療方式就會差很多。像十年前我們在當醫學生時,癌症的治療多是在講手術、化療、電療,但現在的顯學反而是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了。

光憑健保給付,肯定趕不上最新療法。自費醫療的重要性,愈來愈不可忽視。

很多爸媽會想說,買個終身的保單做為孩子的禮物。但是在當下看似合理的保障,真的能夠抵擋幾十年的科技與政策變遷嗎?更何況通貨膨脹也是個大問題,像住院每日賠兩千、失能每月給付一兩萬這樣的終身險,當孩子步入中年後,恐怕這樣的理賠金額也遠遠不夠了。

若以定期險為主,視情況可以靈活調整、加保或更換附約,這樣似乎是比較划算的選擇。

另一個原因是,以相同保障來說,終身險的保費通常也比定期險貴很多,光是把價差拿來投資指數ETF,經過數十年的複利,其實都可以滾出好大一桶金了。將來如果缺醫藥費,也可以從這邊提領。


不過,由於主約大多要綁終身險,目前的做法有兩種。

一是投保最低額度的壽險。例如十萬元壽險,就是死亡時獲得十萬理賠。嗯... 聽起來沒什麼用,只是省錢而已,或者考慮減額繳清。

另一個則是選擇「有用且不會浪費錢」的終身險,例如終身失能險、終身重大傷病等。但額度不用太高,把錢省下來買定期險種的附約。


2. 兒童沒有身故理賠金,最多只能領61.5萬


大家知道,即使幫家中15歲以下的小朋友,保了高額的壽險、意外險,當小孩不幸過世,爸媽仍然領不到什麼錢嗎?

原來這是保險法107條的規定,當初的考量,是為了避免「道德風險」。其實我覺得部份是合理的。

一來因為保險主要還是「損害填補」的概念,小孩不是家中經濟支柱,若不幸過世,雖然家人很傷心,但不至於生活會因此陷入困難。

二來是,如果此法可行,難保不會有可怕的父母,幫小孩投保鉅額保險之後,再偽造意外將其殺害,以詐領保險金大賺一筆。

但是經過普悠瑪事故,罹難家屬發現說:「奇怪?怎麼保了意外險、旅遊平安險,結果什麼都沒賠?只能退還100多元的保費?」

所以109年有經過一次修法,針對15歲以下兒童身故,可賠償「喪葬補助費」最高61.5萬。(這個61.5萬,是從遺產稅裡的「喪葬費扣除額」打五折算出來的,是會變動的。將來如果扣除額變高,此數字也會變高。)

有關兒童保險死亡給付的時間軸很複雜,保險法107條前後經歷過兩次大修法,可能要額外寫一篇文章才說得清。

寫這段的結論在於,兒童保單重視的不是死亡保障,而是活著時的醫療費用。壽險其實不重要,我們湊到可當主約的最低額度,就夠了。


3. 可加強意外險、癌症險


近年來,15歲以下兒童的十大死因,幾乎都是以事故傷害為首、惡性腫瘤居次。所以新生兒保單除了醫療險之外,如果想額外加強的話,會建議加強意外險、癌症險的額度,畢竟發生機率最高。

18歲以下兒童因嚴重的燙傷而需要住院的比例,大約是十萬個人裡面有30個。若只看三歲以下兒童,住院率又更高了。如此看來,選擇有燒燙傷加成的意外險是較有保障的。

(不過未滿15歲兒童的意外險,就如上一段所說,法令經過多次變動。很多舊型保單並沒有提供孩童意外身故的喪葬費用保險金,因此金管會今年12月起要插手介入。現在正迎來一波大改革,目前市面上的產品青黃不接,也只能等新單推出了。)

至於癌症險,兒童得到癌症的比率,大約每十萬人口有14人左右。其中以白血病最多。

挑癌症險的重點,主要還是以一次金給付為主。也就是被判定罹患初期或輕度、重度癌症,可以先得到一大筆錢。

療程型癌症險 (也就是住院一天給付多少、化療一次給付多少之類的),有部份跟醫療險重覆了,只建議做為加強用途。

而癌症死亡給付,就如同之前所說,小朋友不是家中經濟支柱,比較不是我所重視的部份。


4. 注意醫療險有無等待期


大部份醫療險,為了避免大家鑽漏洞帶病投保,其實都有30天以上的等待期。也就是說,簽完名不是馬上生效喔,而是投保完經過30天後才發現的疾病,才能理賠。

不過,還是有少數幾家醫療險是「無等待期」的。

有無等待期跟新生兒保險有何關聯呢?

關於這點,可以參考我之前的兩篇文章:

新生兒該不該為了保險而延遲自費篩檢?

總而言之啊,如果是想要跟文章建議一樣,一出生就立刻報戶口投保,然後又希望保險趕快生效,以免之後的新生兒檢查出事被拒保拒賠的話,最好能涵蓋至少一個「無等待期」的醫療險喔。


5. 說了那麼多... 到底組合該包含哪些呢?


以下這是我自己的取捨,僅供參考。

- 醫療雙實支實付:
除了雜費額度,也要注意病房費,照顧孩童有單人病房舒適度差很多啊!也可避免交叉感染。

- 意外(雙)實支實付:
小孩發生意外掛門急診的機會超多,至少要有單實支。如果用到自費醫材,雙實支甚至有機會倒賺。

- 重大傷病險:百萬以上
重大傷病險雖然比較貴,但其實可以當成一個「打底」的概念。因裡面也有包含重大癌症、重大燒燙傷、及重大創傷。但要注意的是,大多先天性疾患造成的重大傷病是除外不賠項目喔,這部份可能只有母嬰險可以預防了。

- 意外失能:百萬以上
雖然意外身故給付幾乎沒有用處,但若發生意外造成殘疾、需要終身照顧的情況,意外失能還是派得上用場。有燒燙燒加成更好。

- 癌症一次金:百萬以上
罹患重大癌症可以得到一大筆的理賠金自由運用,若有額外列出標靶治療或骨髓移植的給付更佳。


但有時困難的點在於,保單無法這麼簡單,只算CP值就好,還要在意生病是否可續保、公司的風評、以及將來出險理賠順不順利。

以經濟狀況不錯的家庭來說,其實出事大多負擔得起,基本保底就好。但如果小孩住院生病,會對家庭經濟造成很大壓力,又沒有後援的話,就會建議保額更需要保好保滿,甚至額度要拉到兩三百萬。

大家可以依自己的預算及經濟情況,選擇最適合的保單。一年花個少少一兩萬,但是能分散風險,讓你的選擇更有餘裕,就是很值得的!


(本文保留所有權利,禁止網路媒體業者未授權轉載)


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