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

為什麼 Google 搜尋不到我的部落格?


作者:林逸婷




上完個人品牌的課程已經過了一個月,不知同梯同學們是否會有個疑惑:「為什麼我的部落格,google搜尋不到呢?」

找了一下資料,發現:原來啊!這世上每天新產生的網頁,可能有成千上萬筆,但 google的網路爬蟲,速度沒有那麼快,沒辦法馬上爬到你的文章。

當然也可以耐心等候,增加優質文章的數量,等待有一天被發現。可是要等多久也不知道。至少我搜尋了一下同期同學們的部落格,有些過了一個月還是沒看到。
 
這時還有一個快速一點的方法,就是主動提交網址給 google審查,告訴它:「這邊有新網頁喔!麻煩幫我們排進去!」

但是網路上的資料一堆,實在太複雜,而且很多都年代久遠了。因此如果也是用 blogger的話,可以看我簡化的以下四步驟喔。

首先,登入 Google Search Console,點「立即開始」。




1. 請在左欄輸入您的網址(不用包含http://)。按繼續。




2. 進入網域的檢索後台之後,在上方欄位輸入您的完整網址,進行檢查。

3. 如果 Google還沒有發現你的網頁,就會顯示如上圖的「網址不在 Google服務中」。我們可以按下「要求建立索引」,手動提交這個網址。如果沒問題的話,過個幾天,再檢查一次就會發現已經變成前面有綠勾勾的「網址在 Google服務中」了。




4. 別忘了,再順手設定一下 Sitemap。提交的首頁網址後面要加上 /sitemap.xml。

一個部落格裡面,會有很多篇文章、很多個網址,如果我們要一篇篇去跑前面的步驟、手動建立索引,那將會相當花時間。

而 Sitemap的概念,就像是這個網站的地圖指南。只要把這份地圖提交出去,就會把此部落格裡所有的網頁都呈現給 Google。未來有了新文章,也會自動更新喔。




過兩三天之後,本來搜尋不到的部落格就跑出來囉!

還有很多 google search console 的功能,其實我也還在摸索中,也可以玩玩看,對之後下關鍵字等等會有幫助。大家不妨試試!
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