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

如何十秒內言之有物的上台演講


作者:林逸婷




我有次跟朋友參加活動,有些新奇驚喜的體驗。她照了很多照片,本來很興奮地要把照片放上社群媒體,但想了想,又頹然說:「算了,我po了也不知道要寫什麼。」索性就不發文了。

這就是為什麼會誕生IG的原因吧?用圖片代表一切再加上一堆 ###。

 

如何表達自我想法,需要練習


很多人對於如何表達心裡的想法,其實是很有障礙的。但缺乏更深一層的思考,或是無法表達思考之後的自我想法,往往很難脫穎而出。事實上,這是可以練習的。

剛好看到兩本書,不見得是必讀經典,但裡面還是有提到一些有用的方法。

第一本「10秒內言之有物的即答思考法」,作者是個日本人,乍看之下書名以及目錄很厲害,大綱是用「五天」讓你學會一切。包括寫心得文、學習思考模式、養成思考習慣、培養閱讀能力、提升決策力。第一章寫得很好,但後面幾章教思考的較為空泛,舉的例子太日本了,有點不實用。

第二本書則是「真誠表達,說出感染力」,作者是個好萊塢的媒體溝通顧問,他的客戶都是一些名人或是網紅,專業在於訓練這些客戶,使他們在演講台上能夠展現自我、發光發熱。


心得或演講,也有格式套路


首先一開始發文,可以挑最簡單的讀書心得或是電影心得等等。有個法則就是「八成來自客觀事實,剩下兩成加上自己的見解」,就能夠成為一開始自我觀點的雛形。再來就是閱讀、思考,充實自己。見解才會愈來愈豐富。

至於臨時要寫個十分鐘演說稿,有一些格式可以套用:


1. 五段式論文寫作:

先從一個論述開始講起,再提出三個支持這個論述的事實或主張,然後做出一個結論。結論最後的重點就是行動號召「call to action」。


2. 倒金字塔式寫作:

先從主要標題,也就是有新聞價值的項目開始寫起。然後開始一點一點提供跟主要標題有關的其他細節。當然,最後還是放行動號召


3. 故事式寫作:

故事模式包含以下三個重點:發生什麼事、你做了什麼、你現在的處境。最後你從這個故事裡面學到什麼、改變了什麼。


真實,最能牽引人心


第二本書還包括很多如何展演的技巧,但總歸所有教人演講的書,都會教我們不要害怕展現真實的自我,要坦白真誠。即使有一些脆弱,有一些緊張,都能夠幫助我們跟聽眾產生更好的連結。

曾經我也很羨慕能夠有條有理、提出自己獨特觀點,信手拈來一篇社論的人。很羨慕在台上講話能夠從容不迫,抓住全場目光的人。

問自己你覺得這件事重要嗎?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就去做。多練習幾次,一定會越來越好的。

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