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

生活過得沒效率?試試子彈筆記吧!


作者:林逸婷




來說說最近的嗜好,就是用Notion寫子彈筆記!子彈筆記之前有一陣子很紅,其實我認為它的精髓就是有系統地「列待辦事項清單」。剛好可以搭配「大腦喜歡這樣理清單 」這本書一起看,相輔相成。

 

大腦適合清單思考


為什麼要列清單呢?其實這跟我們大腦的思考模式有關係喔。

第一,有愈來愈多研究證實,大腦一次只能專注一件事。以前會覺得多工處理很有效率,但事實證明在不同任務間切換,其實更容易犯錯、也更容易分心。因此利用清單建立優先順序、一次只處理好一件事很重要。

第二,大腦的思考會照著既定路徑走,容易產生盲點。有點類似快思慢想中「快思」的概念。若需要做重要決策,列個清單把優缺點都寫出來,比較不會有所遺漏。

第三,比起已經完成的事,人們會一直牽掛著做到一半的事,這叫做「蔡戈尼效應」,由心理學家蔡戈尼的實驗發現的。我們不可能用腦子記著所有未完的事,無形中會造成很大壓力,所以需要記錄清單,釋放大腦中壅塞的記憶體。


子彈思考整理術


接下來先談談子彈思考整理術這本書,子彈筆記的作者,是個從小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苦的軟體設計師,但是他發明了一套很有系統的手寫筆記方法,讓他的生活從此井井有條、步上軌道。

推薦可以從頭到尾細讀一下,因為他教的不只有做筆記的「方法」,還有為什麼要這麼做的「心法」。學習到作者的思考脈絡之後,就可以融會貫通、創造自己專屬的子彈筆記。

包括各種你想得到的問題,例如為什麼堅持要用手寫,而不是用各種筆記軟體或手機,作者也都有詳細說明。

...不過我完全不是手寫派的,還是用 notion 記錄最適合我。畢竟作者也說了,有辦法堅持下去最重要啦!並不需要限制固定格式,只要能幫助我們改進生活,都是好的筆記。


我的筆記長這樣


這個範本的原型是我上網抓的,notion有很多免費模版,但是後來改了很多,改得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。





最上面是日期,notion還有個可愛的小地方是可以自選icon,我就會選個代表今日心情的表情符號。

再來是類似「習慣追蹤」的欄位,可以把想養成的習慣及每日例行公事打在這邊,附上打勾區,有達成目標的話就勾起來。注意!有必要的 routine 再寫出來啊,不要花時間做一些沒必要的記錄。





接下來就是「每日任務區」,我習慣前一天晚上做睡前反思的時候就先寫好明天的任務。把該完成的事依重要性列出來,確保自己走在完成目標的路上。

如果當天的任務提早完成,就可以從「本週任務」裡,再找一些計劃來做。就不會有閒下來不知該做什麼的茫然感,能更有效地利用時間。

而「未來任務」是更久之後才會發生的事,點上面那個2021計劃的聯結,其實可以連到以月為單位的事件簿中,就是子彈筆記裡說的「未來誌」。

還有一個「採購專區」,不見得會每天寫,但如果當天剛好要出外採買,就可以先規劃好要買的東西、記在這邊。(其實不只實體物品,我連當天晚上要採買的美股,也是先寫這邊 XD )

最後一區就是「日記區」,自由度比較高,可以記錄當天特別的事件,或者想感謝的事、想反省的事,還可以加照片。當然如果有特別重視的欄位,也可以獨立出來設一個,例如「每天感恩的三件事」或者「每日金句」等等。


時間愈多,反而愈需要規劃


如果時間總是不夠用,總是忙得像個團團轉的陀螺,當然很需要時間規劃。

但是時間很多的人,例如我,或者像現在疫情肆虐,大家 work from home,其實更需要規劃生活。因為人天生會選擇最懶最省力的路線,沒有規劃,空閒時就是滑手機追劇,常常渾渾噩噩一天就過了,始終一事無成。

如果突然多出零碎的時間,一時之間想不到要幹嘛,大部份的人也會滑滑手機聊聊天就這麼浪費掉。有清單在手,有備用方案,才能知道可以趕快處理什麼事。以前我最喜歡用上班時等報告的碎片時間做清單任務,不過現在疫情吃緊,大概也沒什麼空檔了。


釐清超載思緒,減輕焦慮


根據統計,一般人每天平均要處理167件事,還有各式各樣爆量的網路資訊,大腦其實常處在超載的情況下。子彈筆記可以幫我在睡前建立一個儀式感,先記錄完當天日記、再規劃完明天該做的任務,然後,然後就讓這些事從大腦卸載,不必再擔心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漏掉,可以好好睡一覺。

還有當心懷遠大的目標時,往往會因不知從何著手而陷入焦慮,這時就是清單發揮功能的時候了。先把大目標拆分成小目標,小目標再拆分成各個需要完成的任務。開始著手進行,焦慮感自然會隨著計劃消散。


雖然老公每次看我在那邊寫notion就會說:「你根本就是有強迫症。」
我:...無法反駁 😑
不過還是很推薦用子彈筆記管理時間、拿回人生主導權喔。
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