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

跟TED學說故事,感動全世界


作者:林逸婷





我在寫粉專文案的時候,有個觀察上的心得。如果用一個真實小故事做開場,那麼這篇文章得到的讚數與迴響,會比直接講述型的文章,來得高出許多。

但是該怎麼把平淡的日常,轉換成一個個吸引人的故事呢?推薦大家可以看「跟TED學說故事,感動全世界」!
 
這本書是「跟TED學表達,讓世界記住你」的續集,由同一作者卡曼‧ 蓋洛所撰寫。在我的閱讀清單排名裡,算是非常前面的經典必讀之作。
 
因為這就是一本教人們如何說故事的書,翻譯也翻得很好,所以閱讀每個章節,就像在看作者說故事一樣,文筆流暢,情節精彩,讓人自然而然就被吸進書裡的世界。有好幾段,都讓我感動得熱血沸騰,眼眶含淚。

作者並不是只有單單講故事而已,還有從一個個故事大師的拿手絕活中,提煉出最核心的法寶,用各項工具以及通則,教會我們如何說一個好故事。


好故事,其實有公式!


書中不只一次提到,講故事有基本的三個步驟。

第一步,是一個開啟一切的事件,或許是個平凡的日常。

第二步,是一個突發狀況、一個轉折、一個高潮迭起的衝突跟困難。

第三步,是主角努力克服障礙,並且學習到的人生課題。更甚者,改變聽眾的心,讓他們也想採取行動。

故事裡要有英雄、要有壞人(不一定是真的人,有可能是指面對的挑戰及困難),就像熱門電影都需要具備的元素。最好要很具體,擁有讓觀眾可以想像的細節。

這三步驟是基本的架構,只要加以善用,就能變化無窮。若要更細節一點,還有皮克斯的故事七步驟喔!


故事的力量超乎想像


去年的時候,我為了先生的網路票選活動,用心寫了一篇臉書拉票文。結果居然收到很多陌生人的迴響。不可思議的是,現實中我完全不認識這些人,但她們卻說很感動、看到泛淚,甚至私訊我說覺得我是很溫柔親切又善良的好人(?),想要跟我交朋友。

直到看了這本書,我才發現,原來當時那篇文章的段落跟情感起伏,居然無意間和皮克斯動畫的故事七步驟相吻合。因此讓觀眾們對主角產生好感、看著他突破難關,而想為他加油,並分享我的貼文。


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故事


就像這本書一再強調的,說自己的故事,不要羞於說出我們的過去。當你坦白以對時,能和人們更快速建立關係,並且培養信任感。

還有記得,永遠都要真誠。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他們能分辨得出來,分辨你說這些話是否真心,還是只是為了盈利、為了蹭流量。

以設立學校為宗旨的慈善機構創辦人亞當·博朗說:「理性讓我們下決定,但感性則讓我們行動。」故事是人們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。好的故事可以傳遞信念,使人感同身受地感動,並且讓人採取行動去做些不一樣的事。

人人都應該要學會怎麼說故事,不只能用在寫文章或上台展演,而是處處都可以加以運用來表達自己。學會了,受用無窮。這是我看完這本書最重要的心得。


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